白翛

我是个云南人。

    

 用云南话说,就是从小生活在山咔咔(山沟)里的人。

  

  

        小时候觉得,云南什么都不好,科技不发达,文化素质也不高,教育不行还内卷,一眼就能看到它的万年,无尽的山,去哪都是山,一成不变。每天都在想,以后要怎么样才能离开云南,去更大更广的地方。

  

  开车从我所在的城市去另一个城市,高速上母亲跟我说,你多看看外面的,远处的山,就不会晕车了。

  

  我跟她说“你放屁呢。这不天天都看么,有什么好看。”

  

  

  云南的一切,种种不好,都只是我们的片面。

  

  它的好,是像春风拂柳般,含蓄的,温柔的。只有在你长大后,离开它的怀抱,才能得到真正的体现和感触。

  

  我认识几个江苏朋友,我时常和他们说我在路上,路上有很多山,连绵不断的,高耸入云的,从顶上看深不见底的……各种。

  

  她们说“哇,我们从来没见过,我们这里没有诶。”

  

 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云南的特别,它也有独属于自己的魅力。

  

  自那之后,我特别喜欢去山上拍山顶被云雾包裹的样子,去拍苍翠巍峨的山体,去拍从山上由一股小溪流变为轰鸣瀑布的路程,去拍蜿蜒曲折的青石板山路,去拍阳光里最干净的树枝树叶。

  

  这些都是她们不曾见过不曾拥有的,而我,生来就看过玩过,何其幸运。

  

 

   再之后,我去了成都,那是七月。

  我去成都看音乐会,去了峨眉山,去了乐山,别的不说了。

  

  看了别个地区的山,再来看云南,

  神圣的雪山,幽深的峡谷,金碧辉煌的庙宇……

  香格里拉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,玉龙雪山是中国除了西藏外最纯粹无暇的地方。

  

  如果没去过成都,没去过四川,它的闷热是作为一个云南人无法想象的。

  

  那短短一周,我思念了无数遍云南的气候。我和我妈说“出除云南,哪个省的气候我都活不下去。”

  我妈说“那你完蛋了,大学还有工作都得在云南了。”

  我说“算了,天地辽阔,还是要看看。人生百味,不尝遍了对不起我这一生。况且,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,不出去当个清者,怎么知道云南究竟怎么样。”

  

  我朋友在湖北,十月了,她发信息给我说“我有病。”

  我说“怎么?”

  她说“我在35°的温度里,坐在宜昌街头吃火锅。”

  我说“……你是真有病,你猜云南多少度?”

  

  它最冷15°,最热不过25°。

  放眼四季,它是亚热带季风气候,冬天平均气候高于0摄氏度,夏天因为身处高原,除了盆地,及其南部,也高不到哪里。

  放眼中国,没有比云南更适合居住的地方了。

  

  再之后我去广西北海,云南没有海,这个是遗憾的,不过换过来想想,毕竟没有什么东西完美的。

  

  在北海的一条临海的路上,我妈说“这条路好漂亮,转头就可以看到日落。”

  

  确实漂亮,橘色混着黑色印在海面上,像极了绝望的余晖。

  

  我突然想到云南澄江抚仙湖,和洱海。这样的景象,云南,似乎也给我了。

  

  它好像,什么都给我了。

  

  我看过广州晚上灯火阑珊的路,不由想到丽江古城,大理古城,也是这样的灯火阑珊,韵味悠长,带着不同于其他地方古城的,特有的属于云南少数民族的韵味。

  云南有超过26种少数民族,幸运的是,我也是这26种之一。

  

  再之后我去上海,上海的节奏快的吓人,每天都在人山人海,堵车。

  我无不怀念云南的悠闲散漫,怡然自得。

  

  我的江苏朋友和我说,他们从小学开始就怎样怎样,每天多少作业,一直有多大压力。

  我清楚的认识到,云南的环境太好了,温水煮青蛙,我一点紧迫感都没有,和别人比起来,我学习十二年学了个寂寞,但是我的童年非常快乐。

  

  云南最著名的茶是普洱,我不太喝得来。云南最出名的食材是野生菌,我也吃不来。都不影响我是个纯正的云南人。

  云南最经典的小吃是过桥米线和鲜花饼,这个我喜欢。云南最特别的餐桌是百花宴,这个别的地方都没有。云南有中国最多的植物花卉种类,是生物王国。

  它是如此的独一无二。

  

  没有人能在来过云南后不喜欢它。

  

  连绵的山和云相互交错,山是云的根基,云是山的衍生。山的脊骨挺直绵延,坚韧又柔和,它像世间所有美好的东西,不对,应该说,世间的所有美好都有它的青睐。

  

  它纵横高低地势,纵横中国四季各景和生物,它有别的没有的,也没有别的有的一些东西。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,它给了我我拥有全部。

  

  出门在外,它给了我思念与寄托,让我不在尘世孤苦无依,我知道有个地方叫云南,有一群人在云南等我。

  走遍各地,它让我清楚的认识到尘世的难活,我根本离开不了它一寸。

  阅览天下,亦是它给我提供的条件,以及开阔的眼界。看遍尘世繁华喧嚣,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小世界。

  人生百味,云南告诉我,它是我最终的温暖归宿,心之归所。

  

  云南,吾心之归所,吾身之归宿,生来依旧在青山,终死而无憾矣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49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